藝術初體驗01/朋友和朋友的朋友


課程設計:白雙全
 
其實我並不是很關心藝術,我最關心的是一個人和另一個人的關係,不過藝術往往是達致這個目的的最佳橋樑。有一年我在一間中學兼職教美術,這所學校有很多新來港的內地學童和印巴籍學生,一方面我想幫他們適應香港的環境,另一方面又想他們對生活有較美好的想像,所以設計了一系列相關課程,《朋友和朋友的朋友》是其中一個。
 
這是一個關於朋友和支援網的課程。我把一張很大的壁報紙給學生,首先學生要把自己的名字寫在正中央,然後把腦海裏浮現出來家人、朋友(或認識的人)的名字一個一個寫下來(圈上),名字一個連著一個,慢慢增多,通常家人或重要的朋友都會在較近中心的位置,而有關係的人亦會在同一組。大約二十分鐘後,學生顯得很困難才寫得出下一個朋友的名字。這是一個記憶力的遊戲,一幅關於朋友的記憶地圖。我跟小學生和中學生都玩過這個遊戲,發現年紀愈大,他們的朋友記憶地圖就畫得愈複雜。
 
當每個學生都完成了他們的朋友記憶地圖,你就要求他們和左邊或右邊位同學的記憶圖連接起來(壁報紙最好有不同的顏色),然後每人挑一支不同顏色的水筆,把相同的名字都圈出來,並把線連上,學生會很詫異你親戚的侄女竟然是我小學最好的朋友,你學琴的導師是我的游泳教練……很快學生在別人的朋友中找到自己的朋友,同時在別人的記憶中找到自己。之後,他們再和另一邊同學的記憶圖接合起來,全班二、三十人的記憶圖就連成了一個圈,他們又再找朋友,很快二、三十人的朋友就好像蜘蛛網一樣纏繞在一起。
 
這個課程創作的時候facebook仍然未流行,這個原始版的facebook用於彼此瞭解和建立關係,效果相當明快,課程很適合在學期初時進行。參考資料﹕程展緯(http://lukeching.blogspot.com/)有一期星期日明報關於黃霑的創作;小野洋子(Yoko Ono, http://www.a-i-u.net/)關於記憶和想像的作品。

(刊登於2009-1-4星期日《明報》)

2 comments:

foonkok said...

雙全哥哥:
今日明報都出咗我一篇訪問呀!

ling said...

hi,nice to see your work.i am a young artist from Guangzhou.actually i want to post the comment with chinese,but there is something wrong with my computer.and sorry for my bad english.
i had a scheme very similar with your work(朋友和朋友的朋友).also about the relationship with the people,but something different.
i am very curious that why the artist always do the things similar today.i wish we can exchange our comment.
Qi Duo Zhi Jia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