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初體驗03/看不見的情書(一)


課程設計:白雙全
 
我相信我的創作原動力大部份是來自情緒上的負能量,當負能量達到極點,就要靠創作聚合而來的正能量去對抗,使身體和心靈達致平衡。久而久之這成了身體的自動調節機能,有時我會故意把自己拖到一個情緒的低谷點,引爆創作能量。
 
剛畢業的時候,終日無所事事,時間不是浪費在轉有線電視幾十個台,就是在街上閒逛,有時是超市、街市,有時是書店、影視會等,我發覺這種無聊閒逛的狀態令我好舒服,亦在這種狀態下為我聚合了好多創作的能量。有一回我在沙田某大書店閒逛著,眼睛被書架上花碌碌的封面和書名帶著走,遊蕩了很久。因為我心中並沒有一本要買的書,就把書名亂看,霎時我看見可以把不同的書名串連起來組成有趣的句子,於是我就開始了一個遊戲,在書店裡找了四本書(作為一份禮物)送給我的女朋友,分別是:《我能否相信自己》、《在智慧的暗處》、《想一想哲學問題》和《妳可以勇敢一點》。四本書共花了$286,但我買的不是這四本書,而是四本書印在現沽單上書名的第一個字:我/在/想/妳。(見http://pakpark.blogspot.com/2007/03/work-on-hk-life-02.html )
 
到現在我們還未看過那四本書,只是這件作品的能量直到今日仍然維繫著我們。它引申的還有另一件作品,在超級市場購物單上發現的神蹟:信/他/的/人/必/得/永/生(見http://pakpark.blogspot.com/2007/03/work-on-hk-life-03.html),和後來兩個關於閱讀的課程。
 
蘇丹紅
第一個課程是關於學生的名字,尋找隱含在同學之間的特殊關係,很適合開學的第一課。首先讓每一位學生把自己的中文姓名寫在黑板上(學生越多就越好玩),二、三十個名字在黑版上,同學要鬥快在自已和別人的名字中找出特殊的關係,組合成不同的詞句,橫斜上下俱可。例:羅庚武和劉子碩,斜讀是一對「母子」組合;那一年因為中國劣質食物所產生的恐慌,我們學會了很多古怪的化學名詞,於是就有蘇婌芬、何丹、何金紅的「蘇丹紅」組合,同學聽到捧腹大笑;姓朱的同學最遭殃,因為她有特別多的組合,如「簫朱」、「朱史」、「朱羅」等;長句子有陳建成、龔立、黃美霞和李國潮的「建立美國」等。好的遊戲是學生可以從中開發更多自己的玩法,有一個學生用一個組合同時整蠱了三個同學,他把一對男女同學的名字串連起來:伍勝男和劉家輝,組成了另一個同學的名字:藍輝。這個課程不但增加彼此認識,而且為同學建立了友誼。
(下期待續)
 
(刊登於2009-2-1星期日《明報》)

No comments: